Kamis, 29 Oktober 2015

Penjelasan Amitabha Sutra 17



Penjelasan Amitabha Sutra Karya Master Ou Yi
Bagian 17

Bait Sutra :

          shè     lì        fó                bǐ       fó       guó    tǔ               
                                                     
         
wéi     fēng   chuī   dòng  zhū    bǎo    háng  shù             
                                                     

jí        bǎo    luó     wǎng           chū    wéi     miào  yīn             
                                                           

pì       rú       bǎi     qiān   zhǒng yuè             tóng   shí     
                                                     

jù       zuò    wén   shì      yīn     zhě               zì       rán    
      作。                                           

jiē      shēng niàn     fó               niàn     fǎ                niàn            
                                                               

sēng   zhī     xīn                       
                       

Sariputra, di Negeri Buddha Amitabha, ketika semilir angin berhembus meniup barisan pepohonan mustika dan jaring-jaring mustika, akan mengalunkan irama yang menakjubkan, laksana beratus-ratus bahkan beribu-ribu alat musik yang dimainkan secara serentak. Penghuni Alam Sukhavati yang mendengar alunan irama ini, dengan sendirinya membangkitkan pikiran perenungan pada Buddha, Dharma dan Sangha.




Penjelasan :
Bait sutra ini menjelaskan tentang barisan pepohonan mustika yang mengumandangkan Dharma, penduduk Alam Sukhavati begitu mudah memperoleh manfaat mendengar Dharma.

Sesungguhnya di alam saha juga sedemikian rupa, segala sesuatu juga sedang mengumandangkan Dharma, tetapi sebagian besar manusia, akar kebijakannya tersumbat, meskipun mata melihatnya namun juga tak menyadarinya, sudah mendengar tapi juga tak menyadarinya.

Sedangkan bagi insan yang bijak akan menyadarinya. Contohnya seperti yang tercatat di dalam sejarah, pujangga terkenal Su Dong-po ketika berada di Lushan mendengar suara air mengalir, kemudian menuangkannya ke dalam syairnya : “Andaikata suara aliran air bagaikan lidah panjang nan lebar, maka bukankah gunung adalah raga nan suci”.

Kedengarannya mengandung aroma Zen, insan bijak saat berinteraksi dengan segala hal yang alamiah dapat tercerahkan, di dalam Aliran Zen, praktisi sedemikian memang ada.

Irama suara yang dikumandangkan di Alam Sukhavati, semuanya berisikan Buddha Dharma, bahkan apabila di hati kita ada keraguan, alunan irama ini juga dapat menjawabnya sehingga keraguan di hati kita pupus sudah, bahkan kalimat yang disampaikan adalah murni benarnya sehingga takkan menyesatkan orang lain.


Dipetik dari : Buku Ceramah Master Chin Kung
Judul : Penjelasan Amitabha Sutra Karya Master Ou Yi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十七)

《經》舍利弗。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解》情與無情。同宣妙法。四教道品。無量法門。同時演說。隨類各解。能令聞者。念三寶也。念三寶。是從悉檀獲益。凡夫創聞。大踴遍身。是歡喜益。與三寶氣分交接。必能發菩提心。是生善益。由此伏滅煩惱。是破惡益。悟證一體三寶。是入理益也。初別明竟

此段經文內容是行樹演法,前面所說眾鳥是有情,此段所說的是無情,在極樂世界這個現象非常明顯,每人都容易得到聞法的利益。其實六塵說法,在娑婆世界亦不例外,而一般大眾,根性閉塞,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如果根性聰利的人能察覺到。如歷史傳記中所記載,蘇東坡在廬山聽到流水聲音,在詩句中說:「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聽起來頗有禪味。聰明人對大自然種種聲色能開悟,禪門如是開悟者有之。西方世界有情無情眾生流露出來的聲音皆是講經說法,甚至於我們心中有疑惑,無情眾生亦能給我們解答,而且皆是純正無誤的說法。

「情與無情,同宣妙法」,情是動物,無情是礦植物,所有一切萬物皆有性,有情的眾生有佛性,無情的眾生有法性。佛性與法性是一。因為同一個性,有情眾生能成佛,無情眾生也能成佛。華嚴經上說:「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除大乘佛法外,未聽說過。佛在經中說,有情眾生成佛,無情眾生也連帶成佛。禪家說:「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迷的時候所見的是色相,覺悟時在相中能見到性。「情與無情,同宣妙法」。法爾稱妙,令一切人一接觸即能明心見性者始稱為「妙」。妙法的內容即「四教道品」,「四教」是藏通別圓,「道品」是三十七道品,為一切佛法的總綱領。道品是理論屬解,法門是方法屬行。古人將其分為「教理行果」四大類。同時演說也表演,作個榜樣給我們看。「隨類各解」,有人欲聽華嚴,有人欲聽法華,每人所聽到的均能各滿其願,此實妙不可言。西方世界無量經論法門,一切時,一切處,情與無情均給行者宣講,不但宣講還帶表演。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即是表演,五十三位善知識,日常處世待人接物,把經典中理論境界皆變為自己的生活行為,可見經不在書本上,經在我們的生活中,要能把經中理論教訓境界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所以佛法重在行與果,「果」就是享受。今天所說的個人修學、家庭美滿、社會和諧、國家富強、世界和平皆屬於果,如修學得不到結果,就變成玄學,佛法是使人正確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對一切萬法決定不迷,帶給人類最高的享受。

「能令聞者,念三寶也」。此「念」字是「今心」,指現在的心是覺正淨。真心本性全體顯露名果德,經中常說學佛人第一要明白的是因緣果報。一般人只希望得好的果報,而不修因,如何能得到?富貴是果報,而其因與緣皆為布施,過去生中行施是因,今生得財富,繼續行施是緣,故來生必富貴。作惡情況,依此類推。佛事門中有求必應。阿彌陀佛創造西方極樂世界,凡生到西方者,一切受用,自然具足,是財布施。西方是平等世界,六塵說法也是平等普遍是法布施。阿彌陀佛在十方世界接引一切念佛往生的眾生,助其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為無畏布施。因其財、法、無畏三布施皆圓滿,擺在我們面前,令人手舞足蹈。未到西方不過聽說,到了之後必親自見到。「與三寶氣分交接」,此指自性三寶,覺正淨,心裡念念覺悟,正知正見。用現代話說,即思想見解純正與事實完全相應,身心清淨。此時此刻即菩提心,亦即覺而不迷。覺亦有程度上的不同,最大的覺悟是把這個世界真正看清楚。佛說此世界苦空無常,如不覺悟,生生世世必定受苦,而且每況愈下。覺者與不覺者完全不同,不覺者迷在此境界,搞生死輪迴。覺者修道,脫離苦空無常之路。世界各種學說、科技、宗教均是找這個道路。如果能解決問題,釋迦牟尼佛就不會多事來到世間,因為世人找不到脫苦之道,所以釋迦佛才降世,我們必須要警覺到人生一場空,生死輪迴,無有止境。覺悟的人為來生打算。佛說許多大乘經論都是為我們解決這個問題。但是經典的理論與方法難易不同,無始劫來我們的習氣根性,生活環境時代背景均不相同,故修行方法不能針對我們自己的個性,這一生必定空過,唯一的辦法就是念佛。自古以來許多高僧大德,對於大乘經教用很長時間研究修學,到最後歸到這個念佛法門,其他全丟掉了,幾乎沒有一位不成就。「由此伏滅煩惱,是破惡益」,「伏」是初步的工夫,煩惱雖有而不起作用,「事一心」是伏煩惱,「理一心」是滅煩惱。事一心不亂往生凡聖同居土與方便有餘土,理一心生實報莊嚴土與常寂光土。雖有此階級之分,而西方四土是平列的,沒有障礙,一生一切生,此淨土中最特別殊勝的境界。念佛固然是直接的工夫,而在日常行持方面,念念要想幫助他人,在我們能力所及者儘量去作。看看這個世界大眾需要什麼,我們盡心盡力助人一臂之力。英國有一位歷史哲學家叫湯恩比,在二、三十年前有一次在歐洲舉行的國際會議上,作學術演講,他坦白的說,將來若想世界真正得到和平,唯有中國儒家學說與大乘佛法才能負起這個責任。這幾句話震撼了人心。當時于斌主教亦在座,他回到台灣提倡祭祖是受湯恩比演說的影響。天主教前任教宗在晚年時特諭令各教區與佛教加強聯繫,研究佛教經典。于斌主教在台灣創立一個亞洲精神生活研究所,由亞洲主教團主辦,在輔仁大學後面多瑪斯修道院,多年前請我去講佛教精神生活,我與他們神父修女相處甚洽。「悟證一體三寶,是入理益也」,「悟證一體三寶」就是成佛。此是最後的目標,這必須真正悟入法界是一體,佛門中講的成佛,就是成就圓滿的智慧,沒有一絲毫的欠缺。


文摘恭錄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淨空法師講述